English

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并非恩赐

孙振宇说
200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3月1日电(记者 胡晓明)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1日在会见美国议员时指出,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并非美国给予中国的恩赐,而是中美签署的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的规定内容和美方应履行的承诺。

孙振宇说,美国国会每年都审议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的问题,美企业每年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对国会做工作,它们对此已感到厌烦。现在应该是彻底解决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的时候了。

他说,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企业界,都非常重视和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并已为此做了许多积极工作,克林顿总统还指定商务部长戴利为总协调人主持这一工作。孙振宇表示相信,通过各方努力,这一问题将会尽快得到解决。

针对美方议员较为关心的有关中国执行双边贸易协议和农业协议的问题,孙振宇说,中国已经开始着手执行双边贸易协议,开始了专门的人员培训,并对现有规章制度和法律进行清理和修改。在执行农业协议方面,中国也已做了大量工作,继派出柑橘代表团对加利福尼亚等州进行考察后,又派出小麦代表团对蒙大拿等州进行了考察,并签下了进口5万吨美国小麦的合同。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从美国西岸进口小麦,表明了中国政府履行协议的诚意。

孙振宇是应美国商务部的邀请,前来参加为期三天的中美商务磋商的,目的是为将于4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部长会议作准备。访问期间,孙振宇会见了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商务部长戴利、美国总统经济政策助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斯珀林以及参众两院的一些议员。他向美方通报了中国与欧盟就加入世贸组织进行谈判的情况,并就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问题同美方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